身先士卒-身先士卒的意思及历史故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34

成语“身先士卒”怎么读

shēn xiān shì zú

“身先士卒”是什么意思

指作战时将领亲自带头,冲在士兵前面。现也指领导带头,走在群众前面。出自《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成语“身先士卒”历史典故

孙辅,是孙贲的弟弟。他曾以扬武校尉的身份协助孙策平定了江东三郡。孙策征讨丹阳郡七个县的时候,派遣孙辅驻扎在西面的历阳以防御袁术,并寻找逃散的百姓。孙辅还跟随孙策一起征讨过陵阳,生擒祖郎等人。后来孙策向西攻打庐江太守刘勋,孙辅亦随同参战。他在作战时亲自带头,冲在士兵前面,屡立战功。孙策让他担任庐陵太守,不仅平定了所属地区,还任命了各级官吏。后来,孙辅又被晋升为征南将军,并兼任交州刺史。后来孙辅派人与曹操暗中勾结,被孙权发觉。孙权将他幽禁起来。数年后,孙辅便去世了。

成语“身先士卒”汉语拼音,“身先士卒”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身先士卒”造句

  • 每当接受重大任务,我们工厂的领导总是身先士卒,经常坚持在生产第一线。
  • 总经理身先士卒的带领员工,进行节约运动。
  • 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不要坐在办公室指挥。
  • 冲锋号响起,王团长身先士卒,冲在队伍的最前面。
  • 班长身先士卒,第一个跳进了湍急的洪水中。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当敌勇敢,常为士卒先。”
  • 《资治通鉴·隋纪炀帝大业九年》:“玄感每战,身先士卒,所向摧陷。”
  •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披坚执锐,临难不顾,身先士卒。
  •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九十五回:“乐毅身先士卒,四国兵将,无不贾勇争奋,杀得齐兵尸横原野,流血成渠。”
  • 《宋书·檀道济传》:“率厉文武;身先士卒;所向摧破。”

身先士卒成语逐字释义

“身”字的释义

身的声母和韵母shen身的五笔tmdt身的偏旁部首身身有几画7身汉语拼音shēn身简介身shēn人、动物的躯体,物体的主要部分:身躯。人身。身材。身段。船身。树身。指人的生命或一生:身世。献身。亲自,本人:自身。亲身。身教。身体力行。统指... >>点击查看详情

“先”字的释义

先的声母和韵母xian先的五笔tfqb先的偏旁部首儿先有几画6先汉语拼音xiān先是什么意思先xiān时间在前的,次序在前的,与“后”相对:先前。先期。原先。先驱。先河(中国古代帝王先祭黄河,后祭海,以河为海的本源,后称倡导在先的事物)。... >>点击查看详情

“士”字的释义

士的声母和韵母shi士的五笔fghg士部首士士的笔画3士怎么读shì士的意思士shì古代统治阶级中次于卿大夫的一个阶层:士族。士大夫。旧时指读书人:士子。士民。学士。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对人的美称:志士。烈士。女士。军衔的一士... >>点击查看详情

“卒”字的释义

卒的声母和韵母cu,zu卒的五笔ywwf卒的部首十卒的笔画8卒怎么拼cù,zú卒的含义卒zú兵:士卒。小卒。兵卒。旧称差役:走卒。死亡:病卒。生卒年月。完毕,终了:卒岁(度过一年)。卒业(毕业)。终于:卒胜敌军。兵殁亡生卒的出处卒cù【副... >>点击查看详情

身先士卒成语接龙

足智多谋

成语“足智多谋”怎么读拼音zú zhì duō móu“足智多谋”是什么意思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足智多谋”历史典故及出处元·无名氏《连环计》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谋,可...

祖龙一炬

祖龙一炬拼音zǔ lóng yī jù 祖龙一炬的意思 祖龙:秦始皇。指秦始皇焚书。比喻一把火烧掉 祖龙一炬成语故事 秦始皇34年,秦始皇采用丞相李斯的意见,把上书分封的淳于越看成私家学诽谤朝政,下令将《秦纪》以外的史书全部上交焚毁,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