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灰意冷-心灰意冷的意思和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7 14:25

成语“心灰意冷”怎么读

xīn huī yì lěng

“心灰意冷”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指灰心丧气,意志消沉;形容失望已极,失去了进取之心。

成语“心灰意冷”历史典故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在去西天取经途中,唐僧不识妖怪红孩儿变化,不听孙悟空再三劝阻,非要搭救。红孩儿乘机使神通压住孙悟空,弄起一阵旋风,走石扬沙,摄了唐僧,去得无踪无影。 等行者甩去重负,风已经停了。只见白龙马战兢兢嘶叫,行李丢在路下,八戒伏在崖下呻吟,沙僧蹲在坡前叫唤。行者忙上前扯住二人问道:“师父呢?”八戒说:“好大的风,我们各自掩面低头,师父也伏在马上吧。”行者说:“兄弟们,我们自此散了吧!”八戒说:“正是,趁早散了!想那西天路无穷无尽,几时到得了!”沙僧吃惊道:“师兄,你都说的是那里话。我们因为前生有罪,蒙观音菩萨劝化,皈依佛门,保护唐僧上西方取经,将功折罪。千辛万苦到此,今天半途而废,岂不是违了菩萨的好意,坏了自己的德行,惹人耻笑!”行者说:“兄弟说的也是,我火眼金睛,奈何师父不听我的,故我有些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八戒,你说说看?”八戒说:“我刚才失口乱说了几句,其实也不该散。”行者喜道:“兄弟们,还要来结同心,收拾行李马匹,上山找那妖怪,搭救师父去。”

成语“心灰意冷”汉语拼音,“心灰意冷”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心灰意冷”造句

  • 我们不要因为某一科没考好而心灰意冷。
  • 生活的折磨,使他常常感到心灰意冷。
  • 看着他眉飞色舞,得意扬扬的样子,我真是心灰意冷。
  • 这次考试失败已让小明对学习心灰意冷了。
  • 生活的折磨,使他常常感到心灰意冷。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清·梁启超《湖南时务学堂学约》:“非有坚定之力,则一经挫折,心灰意冷。”
  • 清 吴樾 《与妻书》:“吾知其将死之际,未有不心灰意冷。” 
  •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二章:“ 陈大头 给他老婆骂了几句,骂得他心灰意冷,不去串连了。”
  • 邹韬奋《患难余生记·流亡》:先生大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气概顿然消失,披发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心灰意冷成语逐字释义

“心”字的释义

心的声母和韵母xin心的五笔nyny心的部首心心的笔画4心怎么拼xīn心是什么意思心xīn人和高等动物体内主管血液循环的器官(通称“心脏”):心包。心律。心衰。心悸。中央,枢纽,主要的:心腹。中心。习惯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况,感情等... >>点击查看详情

“灰”字的释义

灰的声母和韵母hui灰的五笔dou灰偏旁部首火灰有几画6灰的拼音huī灰简介灰huī物体燃烧后剩下的东西,经烧制后形成的产品:纸灰。灰烬。洋灰。灰飞烟灭。尘土:灰尘。特指“石灰”:灰墙。灰膏。黑白之间的颜色:灰色。灰质(脑和脊髓的灰... >>点击查看详情

“意”字的释义

意的声母和韵母yi意的五笔ujnu意的部首心意的笔画13意怎么拼yì意的含义意yì心思:意思。意见。意义。意味。意念。意志(为了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心理状态)。注意。同意。意在笔先。意在言外。心愿,愿望:意愿。愿意。意向。意图... >>点击查看详情

“冷”字的释义

冷的声母和韵母leng冷的五笔uwyc冷的偏旁部首冫冷有几画7冷汉语拼音lěng冷简介冷lěng温度低,与“热”相对:冷天。冷藏。冷冻。冷涩。冷飕飕。寂静,不热闹:冷落。冷寂。冷静。冷清。生僻,少见的:冷僻。冷字。不热情,不温和:冷遇。冷... >>点击查看详情

心灰意冷成语接龙

冷冷清清

冷冷清清拼音lěng lěng qīng qīng 冷冷清清什么意思 死气沉沉,冷落、凄凉、寂寞 结构:AABB式 四字成语 冷冷清清造句或示例 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红军每到一地,群众冷冷清清,经过宣传之后,才慢慢地起来。” 冷冷清清成语故事 自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