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颜六色的意思与造句-五颜六色的近义词是什么?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10 14:14

成语“五颜六色”怎么读

wǔ yán liù sè

“五颜六色”是什么意思

五颜:指金、银、铜、铁、锡五颜或为童颜、红颜、粉颜、龙颜、鹤颜。六色:指三元色和三间色,即红、黄、蓝和橙、绿、紫或为喜色、怒色、哀色、忧色、愁色、伤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

成语“五颜六色”历史典故及出处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成语“五颜六色”汉语拼音,“五颜六色”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五颜六色”造句

  • 12岁色盲男孩第一次看清世界的五颜六色,忍不住哭了!
  • 有些五颜六色的果实,外表看起来很诱人,但是却不能食用。
  • 鲜花五颜六色,十分好看。
  • 五颜六色的烟火把天空点缀得很美丽。
  • 春天阳光明媚,花坛里开着丁香迎春……它们色彩缤纷五颜六色都非常好看。

五颜六色的近义词是什么

五光十色五彩斑斓万紫千红多姿多彩五花八门花花绿绿五色缤纷色彩斑斓五彩缤纷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回:“孔雀这条长尾变出五颜六色,体彩夺目,金碧辉煌。”
  • 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我的种痘》:“从孔子较小的一端向明一望,那可真是猗欤休哉,里面竟有许多五颜六色,希奇古怪的花朵。”
  • 巴金《春》七:“淑英刚跨进门槛,就看见好几个人站起来,五颜六色的衣服几乎使她的眼睛花了。”
  • 清 李宝嘉 《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船头上,船尾巴上,统通插着五色旗子,也有画八卦的,也有画一条龙的,五颜六色,映在水里,着实耀眼。
  • 沙汀《凶手》:“这在四川的拉夫史上是一桩奇迹,于是那些乡下人,哦了一声,立刻发出五颜六色的推测来了。”

五颜六色成语逐字释义

“五”字的释义

五的声母和韵母wu五的五笔gghg五的偏旁部首二五有几画4五汉语拼音wǔ五的意思五wǔ数名,四加一(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伍”代):五彩。五官。五谷。五金。五代(中国朝代名,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先后在中原建立政权的时期)... >>点击查看详情

“颜”字的释义

颜的声母和韵母yan颜的五笔utem颜偏旁部首页颜有几画15颜的拼音yán颜简介颜(顔)yán面容,脸色,脸面:容颜。开颜。颜面。颜色。笑逐颜开。鹤发童颜。色彩:颜料。五颜六色。姓。笔画数:15;部首:页;笔颜-说文解字颜顔yán【名】(形声。... >>点击查看详情

“六”字的释义

六的声母和韵母liu,lu六的五笔uygy六偏旁部首八六有几画4六的拼音liù,lù六是什么意思六liù数名,五加一(在钞票或单据上常用大写“陆”代):六书(古时分析汉字形、音、义而归纳出来的六种造字法)。六甲。六艺(a.古时指“礼”、“乐”、... >>点击查看详情

“色”字的释义

色的声母和韵母se,shai色的五笔qcb色的偏旁部首色色有几画6色汉语拼音sè,shǎi色简介色sè由物体发射、反射的光通过视觉而产生的印象:颜色。色彩。色相(xi刵g)。色调(di刼)。脸上表现出的神气、样子:脸色。气色。色厉内荏。情景,景象:... >>点击查看详情

五颜六色成语接龙

色若死灰

色若死灰汉语拼音sè ruò sǐ huī色若死灰释义面目惨白。原比喻面部没有什么表情。现形容十分害怕的神情。色若死灰的典故《庄子·盗跖》:“目茫然无见,色若死灰。”...

色彩斑斓

成语“色彩斑斓”怎么读拼音sè cǎi bān lán“色彩斑斓”是什么意思斑:形容颜色秀丽。斓〔斑斓〕灿烂多彩。形容色彩灿烂的样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学作品等所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色彩斑斓”历史典故及出处出处:新川直司《四月是你的谎言》...

色彩缤纷

成语“色彩缤纷”怎么读拼音sè cǎi bīn fēn“色彩缤纷”是什么意思指色彩繁多而凌乱。成语“色彩缤纷”造句花园里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色彩缤纷,真是美极了。美术课上,同学们正在用彩笔画画,每一幅都画的色彩缤纷。漫山遍野的野花...

瑟瑟发抖

成语“瑟瑟发抖”怎么读拼音sè sè fā dǒu结构:AABC式 四字成语“瑟瑟发抖”是什么意思瑟:形容颤抖。指因寒冷或害怕而不停地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