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至沓来的意思-纷至沓来造句及近反义词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29

成语“纷至沓来”怎么读

fēn zhì tà lái

“纷至沓来”是什么意思

纷:众多,杂乱;沓:多。意思是形容纷纷到来,连续不断地到来。

“纷至沓来”历史典故及出处

宋·朱熹《答何叔京》六:“夫其心俨然肃然,常若有所事,则虽事物纷至而沓来,岂足以乱吾之知思。”南宋时期,金兵南侵骚扰边境,龙图阁待制王刚镇守四川。由于战事频繁,各种文书纷至沓来,他从容不迫将文件分轻重缓急妥善加以处理。他曾亲自督战,安排部将吴璘和张正彦夹击金兵取得大胜,而他自己毫不居功自傲。

成语“纷至沓来”汉语拼音,“纷至沓来”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纷至沓来”造句

  • 这个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杂烩大煮锅,引得来自不同国度的天才艺术家纷至沓来。
  • 他们要举办婚礼了,好朋友们纷至沓来。
  • 自从她选美夺冠后,各项找她作广告代言的合约即纷至沓来。
  • 他考上了第一志愿,亲戚朋友的道贺纷至沓来,十分热闹。
  • 音乐节吸引了外国游客纷至沓来。

成语“纷至沓来”的近义词

熙熙攘攘 川流不息 源源不断 接踵而至 车水马龙 接连不断 接踵而来 络绎不绝绵延不断 蜂拥而起 熙来攘往 延绵不绝 绵延不绝

成语“纷至沓来”的反义词

路断人稀 门庭冷落 门可罗雀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宋·楼钥《攻媿集》第五十二集:“禅位之诏;登极之赦;尊号改元等文;纷至沓来。”
  • 贴出布告以后,自己在招募公所坐镇,只见应募的小伙子,纷至沓来,应接不暇。(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纷至沓来成语逐字释义

“至”字的释义

至的声母和韵母zhi至的五笔gcff至偏旁部首至至有几画6至的拼音zhì至的意思至zhì到:至此。自始至终。从古至今。至于。以至。甚至。极、最:至少。至亲。至交(最相好的朋友)。至诚。至高无上。至理名言。笔画数:6;部首:至;笔顺编至... >>点击查看详情

“沓”字的释义

沓的声母和韵母da,ta,ta沓的五笔ijf沓的偏旁部首水沓有几画8沓汉语拼音dá,tà,tɑ沓简介沓tà多,重复:沓沓(a.话多;b.弛缓;c.疾行)。杂沓。水翻腾沸涌:“漏流昔吞翕,沓浪竞奔注”。合:天与地沓。贪,黩:沓贪。沓吏。沓-说文解... >>点击查看详情

“来”字的释义

来的声母和韵母lai来的五笔goi来的部首木来的笔画7来怎么拼lái,lāi来的解释来(來)lái由另一方面到这一方面,与“往”、“去”相对:来回。来往。过来。归来。来鸿去燕(喻来回迁徙,不能在一地常住;亦喻书信来往)。从过去到现在:从... >>点击查看详情

纷至沓来成语接龙

来来往往

成语“来来往往”怎么读拼音lái lái wǎng wǎng AABB式“来来往往”是什么意思指来来去去的人很多,很繁华。“来来往往”历史典故及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3回:“两个在阵前,来来往往,番番复复,搅做一团,扭做一块。”...

来去匆匆

来去匆匆拼音lái qù cōng cōng 来去匆匆什么意思 形容来和去迅速 结构:ABCC式 四字成语 来去匆匆造句或示例 我们只不过是世上来去匆匆的过客罢了 来去匆匆成语故事 周国大将黄飞虎被敌将陈桐施放的火龙镖打死,青峰山紫阳洞的清虚道德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