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蹈前辙的意思复蹈前辙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17 15:29

复蹈前辙的意思

蹈:踏上;前辙:先前车轮辗过的痕迹。重新踏上先前车轮辗过的痕迹。比喻不吸取教训,重犯错误。

复蹈前辙造句或示例

文帝阴灵,白日显现,故此炀帝也觉寒心,不敢复蹈前辙。(清 褚人获《隋唐演义》第三十九回)

复蹈前辙成语故事

东汉光武帝刘秀重用外戚梁冀一家,梁家横行无忌,毒死汉质帝刘瓒。汉桓帝刘志当皇帝后,利用身边的五个宦官除掉了无恶不作的梁家,将这五个宦官封侯,大将军窦武写信给汉桓帝不要重蹈覆辙,结果被宦官杀害。

复蹈前辙的出处

《后汉书·窦武传》:“今不想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

读者热议

  • L***是这么强大_bYw2:这还不算真正的理由……
  • ***风轻兮飒沓:一世 就只能有一次的认真,吾认真了,吾输了,那下一世,不要再让吾遇见汝了,吾不要汝再是吾的丫头了,吾不要生生世世了,只这一世,就够了
  • S***i:舅舅,祝您在另一个世界安好。
  • lR***煮面:我和你说高中历史书上的知识,我就是高中生?你这智商我怕你连初中都没读完。尊重史实就叫崇洋媚外?你怎么不说你在自欺欺人。
  • n***-:马上202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I***云朵里_dvFY:19岁了,还没有遇见让吾心动的人,但有一个男孩子等了吾五年,在一起五天还是分手了。吾想说他很好,吾们各方面都合适,可吾就是对他不会心跳
  • mT***yMusic1810:2019年12月14日10点26分一个00年的老年人。
  • mk***鲲_鲲之大:欢迎来到2020[却比耶]
  • m***Harry:兄弟,一楼找汝![却机智]
  • x***衡:当年被老师留到吃晚饭也没背会的成语现在终于会背了,可是好像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复蹈前辙成语逐字释义

“复”字的释义

复的声母和韵母fu复的五笔tjtu复部首夂复的笔画9复怎么读fù复是什么意思复(①复④復⑤複)fù回去,返:反复。往复。回答,回报:复命。复信。复仇。还原,使如前:复旧。复婚。复职。光复。复辟。再,重来:复习。复诊。复审。复现。复... >>点击查看详情

“蹈”字的释义

蹈的声母和韵母dao蹈的五笔khev蹈的偏旁部首足蹈有几画17蹈汉语拼音dǎo蹈的含义蹈dǎo践踏,踩:蹈袭(走别人走过的老路,沿用前人旧例)。蹈节(信守节操)。蹈海(跳到海里自杀)。赴汤蹈火。循规蹈矩。跳动:舞蹈。手舞足蹈。笔画数:... >>点击查看详情

“前”字的释义

前的声母和韵母qian前的五笔uejj前偏旁部首刂前有几画9前的拼音qián前简介前qián指空间,人面所向的一面;房屋等正门所向的一面;家具等靠外的一面,与“后”相对:前面。前边。前方。面前。前进。前程。指时间,过去的,往日的,与“后”... >>点击查看详情

“辙”字的释义

辙的声母和韵母zhe辙的五笔lyct辙偏旁部首车辙有几画16辙的拼音zhé辙的解释辙(轍)zhé车轮压的痕迹:覆辙。车辙。南辕北辙。车行的一定路线:上下辙。诗词、歌曲、杂曲所押的韵:辙口。合辙押韵。办法,主意:没辙了。途辙的出处辙轍z... >>点击查看详情

复蹈前辙成语接龙

著作等身

著作等身拼音zhe zuò děng shēn 著作等身是什么意思 著作跟身材一样高(等:相等)。形容著作十分丰富。 著作等身造句或示例 会上陈列了他多年来的全部著作,那时他已是著作等身了。(曹禺《我们尊敬的老舍先生》) 著作等身成语故事 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