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迷纸醉的意思金迷纸醉造句,成语故事,典故或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27 13:46

金迷纸醉的意思

形容使人沉醉迷惘的繁华奢侈的环境。也形容骄奢淫逸的享乐生活。也作“纸醉金迷”。

金迷纸醉造句或示例

肩负着振兴中华大业的社会主义中国的青年人,不应羡慕西方社会金迷纸醉的腐朽生活。

金迷纸醉成语故事

唐朝末年,朝廷十分腐败,皇帝过着奢华的生活,给昭宗治病的御医孟斧经常出入皇宫,见识了皇宫的豪华。战乱时,孟斧流浪到四川居住,把他的屋子内所有家具都贴上金纸,人们说到他的房间休息就会金迷纸醉。

金迷纸醉的典故

宋 陶穀《清异录 金迷纸醉》:“有一小室,窗牖焕明,器皆金饰,光莹四射,金采夺目。所亲见之,归语人曰:‘此室暂憩,令人金迷纸醉。’”

网友讨论

  • D***7640-:吾一开始很认真的看汝评论,后来…吾还是太单纯
  • IJ***少女祝你幸福:看到绕口令,我就想到表现力大课
  • J***yMusic1810:2019年12月14日10点26分一个00年的老年人。
  • jxA***________:吾衷情于的那个她就在吾身边,吾却不能去接触,拥抱,看见,和她说话,吾现在能做的只能默默的想念着她
  • ***若柠:吾不敢找汝,也不能找汝,甚至,没有资格思念汝。就这样吧,做一个爱了很久的朋友吧,至少心里永远不会空空的。
  • A***7:唐婉是和陆游吧……我记错了?错错错,瞒瞒瞒
  • ***弟Zz唉:吾策马出征看成吾这么畜生
  • X***诗:高一的中秋节夜晚,班主任叫上全班同学围坐在足球场上赏月,文艺委员读了这个成语,歌成语和旋律如此契合彼时彼景,至今难忘。
  • S***ind青雨:古文的发音和字形和现在有很大差别,不同版本教材都不一样?主要看专家心情哈哈
  • ***哒哒吕小鱼: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这豪气云天,多狂?

金迷纸醉成语逐字释义

“金”字的释义

金的声母和韵母jin金的五笔qqqq金的部首金金的笔画8金怎么拼jīn金是什么意思金jīn一种化学元素,符号Au,原子序数79,黄赤色,质软:黄金。金子。金笔。金一类的,具有光泽、延展性,容易传热和导电的固体的通称(汞除外)。:金属。五... >>点击查看详情

“迷”字的释义

迷的声母和韵母mi迷的五笔opi迷的偏旁部首辶迷有几画9迷汉语拼音mí迷的解释迷mí分辨不清,失去了辨别、判断的能力:迷信。迷糊。迷津。迷惘。迷蒙(a.昏暗看不清;b.神志模糊不清;e.使迷惑,受蒙蔽)。执迷不悟。醉心于某种事物... >>点击查看详情

“纸”字的释义

纸的声母和韵母zhi纸的五笔xqan纸的部首纟纸的笔画7纸怎么拼zhǐ纸简介纸(紙)zhǐ用植物纤维制成的薄片,作为写画、印刷书报、包装等用:纸张。纸币。纸烟。纸上谈兵(喻空谈理论不解决实际问题)。洛阳纸贵(称誉别人的著作)。金迷纸醉... >>点击查看详情

“醉”字的释义

醉的声母和韵母zui醉的五笔sgyf醉偏旁部首酉醉有几画15醉的拼音zuì醉简介醉zuì饮酒过量,神志不清:醉汉。醉鬼。醉意。醉拳(一种拳术,步法上突出东倒西歪的醉态)。醉生梦死。醉翁之意不在酒。沉迷,过分爱好:醉心。沉醉。陶醉(很满... >>点击查看详情

金迷纸醉成语接龙

罪不容诛

罪不容诛拼音zuì bú róng zhū 罪不容诛的意思 判处死刑也抵偿不了所犯的罪恶。形容罪恶极大。诛:处死。 罪不容诛造句或示例 这厮若论着五刑发落,可便罪不容诛。(元 秦简夫《东堂老》第三折) 罪不容诛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河内人郭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