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有责的意思匹夫有责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28 22:08

匹夫有责的意思

匹夫:古时指平民中的男子;后泛指平常的人;有责:有责任。每个人都有责任。

匹夫有责造句或示例

余深有味其言,匹夫有责之说,今人以为常谈,不悟其所重者,乃在保持道德,而非政治经济之云云。(章炳麟《革命之道德》)

匹夫有责成语故事

明末清初,顾炎武从小爱读忠臣义士的故事,他参加图谋革新的复社,在昆山组织守将抗清,城破后他牢记继母王氏的教诲不做清朝的臣子,就化装成商人游走各地,联合各地抗清人士。他在《日知录》中写道:“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匹夫有责的出处

清 顾炎武《日知录 正始》:“是故知保天下,然后知保其国,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网友评价

  • ***释:今天是2019年,十二月十六号,除去今天,距离2020年还有15天,,
  • R***姥姥:我juo的老外看完这个成语得疯掉?
  • ***名字好难啊啊啊啊啊啊啊:要2020了
  • zr***北哼哼哈嘿:小时候人家问水调歌头是谁写的,我说是古人写的。
  • Q***曼聯新奇事:这个成语在台湾,好像被批评,
  • ***黎漾:今天我们上课老师就给我们放了几遍。还说,要么会背要么会读??
  • D***那花香:作成语:古人!牛逼!古人作的成语太美了!
  • fn***万帝:我当时考的是成语曲:情成语王和戏曲:沙家浜选段智斗
  • D***终有一日消逝:陪我熬过前期痛苦的工作时光~
  • Q***的意中人的小可爱小夏啊:别张口闭口就是委屈,汝也该长大了

匹夫有责成语逐字释义

“匹”字的释义

匹的声母和韵母pi匹的五笔aqv匹部首匚匹的笔画4匹怎么读pǐ匹简介匹pǐ量词(a.指整卷的绸或布;b.指马、骡等)。单独:匹夫(a.一个人,泛指平常人,如“国家兴亡,匹匹有责”;b.指无学识、无智谋的人,如“匹匹之勇”)。相当... >>点击查看详情

“夫”字的释义

夫的声母和韵母fu夫的五笔fwi夫的部首大夫的笔画4夫怎么拼fú,fū夫简介夫fū旧时称成年男子:渔夫。农夫。万夫不当之勇。旧时称服劳役的人:夫役。拉夫。〔夫子〕a.旧时对学者的称呼;b.旧时称老师;c.旧时妻称夫;d.称读古书而思... >>点击查看详情

“有”字的释义

有的声母和韵母you有的五笔e有的部首月有的笔画6有怎么拼yòu,yǒu有的意思有yǒu存在:有关。有方(得法)。有案可稽。有备无患。有目共睹。表示所属:他有一本书。表示发生、出现:有病。情况有变化。表示估量或比较:水有一丈多深。表有... >>点击查看详情

“责”字的释义

责的声母和韵母ze,zhai责的五笔gmu责部首贝责的笔画8责怎么读zé,zhài责简介责(責)zé分内应做的事:责任。尽责。负责。职责。专责。责无旁贷。要求:责求。责令。责成。指摘过失:责备。责怪。斥责。责罚。谴责。质问,诘问:责责的出处... >>点击查看详情

匹夫有责成语接龙

择邻而居

择邻而居拼音zé lín ér jū 择邻而居的意思 挑选邻居好的地方居住。 择邻而居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孟子小时非常聪明,经常模仿送葬人吹喇叭,孟母担心他荒废学业就把家搬到城里,刚好旁边是一个屠宰场,孟子很快就学会了杀猪宰羊,孟母只...

择善而从

择善而从拼音zé shàn ér cóng 择善而从的意思 选择好的而遵循;依从。择:选择。 择善而从造句或示例 遇事必详为考虑,而后与部下商议,择善而从。(老舍《张自忠 剧中重要人物说明》) 择善而从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执政大臣魏献子把祈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