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骸以爨什么意思析骸以爨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01 16:53

析骸以爨的意思

指被围日久,粮尽柴绝的困境。亦以形容战乱或灾荒时期百姓的悲惨生活。

析骸以爨造句或示例

巡握节而死,非亏教也,析骸以爨,非本情也。★《新唐书·李翰传》

析骸以爨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楚庄王因宋国杀了楚过境使臣申舟而出兵攻宋,围困宋都半年之久,并准备长久围困下去。宋王派元帅华元只身潜入楚国元帅子反的卧室,挟持子反说宋人就是易子而食、析骸而炊也不投降,请后退三十里,我们再行谈判解决。

析骸以爨的历史出处

《左传 宣公十五年》载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

网友讨论

  • JO***吖:吾们认识5年了。跟他在一起之前吾们是朋友,吾给他发了一个视频,录了一个确认过眼神,吾遇上对的人。后面吾们在一起了。在一起两年,中间的分分合合种种,烙在吾的心上。陪他同苦。吾以为会磕磕绊绊走到最后。今天,吾看到吾的男孩抱着别的姑娘。原来同苦的人,注定不能同甘。一直都是吾一厢情愿。
  • p***我芳芳:这是古代的一首成语,古往今来多少青楼女子弹读。没有必要在这里纠结谁是原读只能说古人是第一个用现代读法的,但是改变一下读法就能说是原读的话,我想你也不会认可吧。
  • ***:评论里面说人家没见识看看别人发表的时间好嘛?
  • ***ygo:很多年前古人写这个成语,冥冥中就是在等待一位天籁之音的女子把它传读,这位女子叫古人
  • jW***同学:毕业了,她说她不能接受异地恋,吾本来是想留在离家近一点的城市,但是她头脑一热说要去上海,于是吾一个人去了上海,独自租房找工作,安顿好一切后把她接了过来。可吾们还是没能在一起,记得吾走的那天,她哭着不让吾走,最后也只能留下背影…
  • n***ngJia:现在看一下国际形势 我们骄傲
  • S***云烟尽皆南柯一梦:伤亡也好,死亡也好,你不也是看别人在网上说的?你有去统计过真正死亡多少人?
  • Do***豆时的一些想法:请问这个也是豪放派吗?
  • a***aqiu-:吾一直认为吾很难去爱上一个人或者事物,吾很难会为某件事某个人去坚持,但高二一个下午,她的一句话像一滴水滴在吾心上,微小却泛起了涟漪但吾却一直不知道那种感觉是什么,开始吾也以为是爱情的感觉但之后有时候吾又会去质疑这种感觉,毕业一次聚餐后,她突然对吾说,汝一定会找到一个很好的女孩
  • r***bala瞎比喻:除了口吐芬芳你爸妈可教过你别的?

析骸以爨成语逐字释义

“析”字的释义

析的声母和韵母xi析的五笔srh析的部首木析的笔画8析怎么拼xī析的解释析xī分开:条分缕析。分崩离析。解释:分析。剖析。析疑。赏析。析出(a.分析出来;b.固体从液体或气体中分离出来)。辨析。笔画数:8;部首:木;笔顺编号:12... >>点击查看详情

“骸”字的释义

骸的声母和韵母hai骸的五笔meyw骸的部首骨骸的笔画15骸怎么拼hái骸的意思骸hái骨头:骸骨。尸骸。身体:病骸。残骸。笔画数:15;部首:骨;笔顺编号:255452511415335骸-说文解字骸-说文解字骸hái【名】(形声。从骨,亥声。本义:胫骨,小腿骨)同本... >>点击查看详情

“以”字的释义

以的声母和韵母yi以的五笔nywy以部首人以的笔画4以怎么读yǐ以的解释以yǐ用,拿,把,将:以一当十。以苦为乐。以身作则。以邻为壑。以讹传讹。以往鉴来。依然,顺,按照:以时启闭。物以类聚。因为:以人废言。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物喜... >>点击查看详情

“爨”字的释义

爨的声母和韵母cuan爨的五笔wfmo爨偏旁部首火爨有几画30爨的拼音cuàn爨的解释爨cuàn烧火做饭:分居各爨。灶:“客传萧寒爨不烟。”中国宋杂剧、金院本中某些简短表演的名称:《讲百花爨》。《文房四宝爨》。演戏:“夫优伶爨演,实始有唐... >>点击查看详情

析骸以爨成语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