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什么意思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18 21:24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意思

子:对别人的称呼;矛:进攻敌人的刺击武器;盾:保护自己挡住敌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对方的观点、方法或言论来反驳对方。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造句或示例

菲薄古书者,惟读过古书者最有力,这是的确的。因为他洞知弊病,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鲁迅《华盖集续编 古书与白话》)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大思想家韩非子曾讲有一个卖矛和盾的人,见人推销他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矛,没有穿不透的东西;一会又向人推销他的盾是世界上最坚硬的盾,没有什么东西能戳穿它。人群中有人问他用他的矛戳他的盾,他只好落荒而逃。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历史出处

先秦 韩非《韩非子 难一》:“楚人有鬻盾与矛者,誉之曰:‘吾盾之坚,莫能陷也。’又誉其矛曰:‘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应也。”

网友热议

  • w***____TAYLORSWIFT____----:以前的课本上是不注这个音的,但从这个成语火了之后,初三语文课本上就注上了音
  • ***曼聯新奇事:这个成语在台湾,好像被批评,
  • AL***烈风:隔壁还有古人古人读的李白写的清平调~
  • o***:当年初中音乐老师教我们读的,一晃几年就过去了?
  • h***男神叫王镜:请汝用绝对的理智和清醒的头脑压制心里的爱和难过
  • Sxj***称想疯啦:还有一个多月,就要2020年了
  • gd***衷情于睡觉:希望ta对吾好一点。 特喵的放屁!带粉丝和吾玩,吾都要挂了粉丝开语音说:“救她吗?”没想到ta说:“不救!”卧槽无情,吾他妈惹法克!吾自闭症、忧郁症、强迫症、还刚做完手术他妈还气吾!
  • q***nhagen-:读的就是亲情,你非要说在读爱情,毁经典,脑子有包吧?我不才,是个小硕,不知道你是哪的大佬张口闭口别人没有文化的?标点都不知道加就别在这掉书袋子了。
  • ***k-you-everyone:文化不高就只会骂,拿着键盘敲两下就以为自己很聪明?,我就等着你喷我呢,学历多少?我告诉你你学历就算高学习也肯定不好,懂吗?排第几?你算什么东却?
  • N***2:666666666徐白居然在这看到你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成语逐字释义

“以”字的释义

以的声母和韵母yi以的五笔nywy以部首人以的笔画4以怎么读yǐ以的解释以yǐ用,拿,把,将:以一当十。以苦为乐。以身作则。以邻为壑。以讹传讹。以往鉴来。依然,顺,按照:以时启闭。物以类聚。因为:以人废言。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物喜... >>点击查看详情

“子”字的释义

子的声母和韵母zi子的五笔bbbb子部首子子的笔画3子怎么读zì,zǐ子简介子zǐ古代指儿女,现专指儿子:子女。子孙。子嗣。子弟(后辈人,年轻人)。植物的果实、种子:菜子。瓜子儿。子实。动物的卵:鱼子。蚕子。幼小的,小的:子鸡。子畜... >>点击查看详情

“之”字的释义

之的声母和韵母zhi之的五笔pppp之的偏旁部首丶之有几画3之汉语拼音zhī之是什么意思之zhī助词,表示领有、连属关系:赤子之心。助词,表示修饰关系:缓兵之计。不速之客。莫逆之交。用在主谓结构之间,使成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 >>点击查看详情

“盾”字的释义

盾的声母和韵母dun盾的五笔rfhd盾偏旁部首目盾有几画9盾的拼音dùn盾的意思盾dùn古代打仗时防护身体,挡住敌人刀箭等的牌:盾牌(亦喻推托的借口)。后盾。盾形的东西(多指硬币上的纹章):金盾。银盾。矛笔画数:9;部首:目;盾-说文解... >>点击查看详情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成语接龙

遁入空门

遁入空门怎么读拼音dùn rù kōng mén遁入空门的解释遁:逃遁;空门:指佛教,因佛教认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开尘世而入佛门。遁入空门造句天下重见升平,他自己决不留恋宝贵,功成身退,遁入空门做一个与世无争的人。(姚雪垠《...

顿开茅塞

顿开茅塞拼音dùn kāi máo sè 顿开茅塞是什么意思 头脑本来像被茅草堵塞住;忽然被打开了。比喻因受启发而忽然心思开朗;明白了道理或消除了疑团。 顿开茅塞造句或示例 只不过短短十多分钟的谈话,可是他好象使林道静顿开茅塞似的,忽然知...

与“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相关的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