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出望外-喜出望外历史故事及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21 09:54

成语“喜出望外”怎么读

xǐ chū wàng wài

“喜出望外”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指因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兴。

成语“喜出望外”历史典故及出处

宋·苏轼《与李之仪书》:“契阔八年,岂谓复有见日?渐近中原,辱书尤数,喜出望外。”苏轼是北宋着名文人,在诗词书画上均有成就。王安石倡行新法,苏轼上书痛陈不便,得罪了王安石,被连贬数州,最远曾贬至海南岛。被贬之时,与老友李之仪通信,信里写到:「辱书尤数,喜出望外。」意思是指与李之仪八年未见,最近频频收到他的来信,真是令人感到意外而高兴啊!后来「喜出望外」就被用来指因意想不到的事感到欣喜。

成语“喜出望外”汉语拼音,“喜出望外”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喜出望外”造句

  • 突然找到了丢失已久的笔,我喜出望外。
  • 大丰收的时候,农民伯伯望着硕大的果实,喜出望外。
  • 小张今天下午才收到了他盼望已久的足球票,真叫他喜出望外。
  • 居住在台湾的爷爷终于回来了,大家真是喜出望外。
  • 能够再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他喜出望外,觉得好像在梦中。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员外途穷忏悔》:桂生喜出望外,做梦也想不到此。接银在手,不觉屈膝下拜。
  • 《二刻拍案惊奇.卷一一》:满生与文姬,两个私情,得成正果。天从人愿,喜出望外。
  • 《儒林外史.第一回》:他听见老师相爱,自然喜出望外了。
  • 《红楼梦.第六四回》:次日命人请了贾琏到寺中来,贾珍当面告诉了他尤老娘应允之事。贾琏自是喜出望外,感谢贾珍贾蓉父子不尽。

喜出望外成语逐字释义

“喜”字的释义

喜的声母和韵母xi喜的五笔fkuk喜的偏旁部首口喜有几画12喜汉语拼音xǐ喜的解释喜xǐ高兴,快乐:欢喜。喜悦。喜讯。喜剧。喜气。喜色。喜幸。喜乐(l?)。喜洋洋。欢天喜地。欣喜若狂。可庆贺的,特指关于结婚的:喜事。喜酒。喜糖。喜蛋。... >>点击查看详情

“出”字的释义

出的声母和韵母chu出的五笔bmk出的部首凵出的笔画5出怎么拼chū出是什么意思出(??齣)chū从里面到外面:出访。初出茅庐。出笼。往外拿,支付:出力。出钱。出谋画策。入不敷出。离开:出发。出轨。出嫁。产生,生长:出产。出品。出人出... >>点击查看详情

“望”字的释义

望的声母和韵母wang望的五笔yneg望的部首月望的笔画11望怎么拼wàng望的解释望wàng看,往远处看:望见。眺望。张望。望尘莫及(喻远远落后)。望风捕影。拜访:看望。拜望。探望。希图,盼:期望。欲望。喜出望外。人所敬仰的,有名的:望... >>点击查看详情

“外”字的释义

外的声母和韵母wai外的五笔qhy外部首夕外的笔画5外怎么读wài外的解释外wài与“内”、“里”相对:外边。外因。里应(y宯g)外合。外行(h俷g)。不是自己这方面的:外国。外路(同“外地”)。外族。外省。外星人。指“外国”:外域。外宾... >>点击查看详情

喜出望外成语接龙

外强中干

外强中干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àn 外强中干什么意思 指外表好像很强大;实际上很虚弱。 外强中干造句或示例 一切反动派都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外强中干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秦国进攻晋国。晋惠公看中一匹郑国产的好马,执意要骑它迎战。大...

外愚内智

外愚内智拼音wài yú nèi zhì 外愚内智什么意思 智:聪慧。外形笨拙憨厚,内心机智聪明 外愚内智成语故事 东汉后期,曹操委任荀攸为军师,曹操东征吕布久征不下,荀攸出谋划策,活捉了吕布。后来他又用他的计谋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荀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