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光十色怎么造句?五光十色是什么意思?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21 10:02

成语“五光十色”怎么读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是什么意思

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颜色光彩鲜艳多色。

成语“五光十色”历史典故及出处

出自南朝梁·江淹的《丽色赋》:“五光徘徊,十色陆离。”

成语“五光十色”汉语拼音,“五光十色”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五光十色”造句

  • 故宫珍宝馆的玻璃柜里,摆着五光十色的稀世奇珍。
  • 海滩上的贝壳五光十色,美丽极了!
  • 街头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为都会的夜景增添不少热闹的气氛。
  • 舞台上五光十色,人影弹动。
  • 市场上的东西真是花花绿绿,五光十色,应有尽有。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全部穿着细狐、洋灰鼠之类;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 《二十载繁华梦.第三一回》:到了次日,便是迎娶之期,周家妆奁自然早已送妥,其中五光十色,也不必细表。
  • 清.弘昼《上元观灯赋》:愿夫其夜明似昼,月照如霜。万户千门,羃祥烟之晻蔼;五光十色,闪鹤焰之荧煌。
  • 《热河志.卷三一.一片云》:当朝雨欲来,午阴乍合,云起肤寸,弥漫布濩,其或晴云天际,舒卷自如,五光十色。
  • 《孽海花.第一○回》:场上陈列着有锦绣的,有金银的,五光十色,目眩神迷。

五光十色成语逐字释义

“五”字的释义

五的声母和韵母wu五的五笔gghg五的偏旁部首二五有几画4五汉语拼音wǔ五的意思五wǔ数名,四加一(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伍”代):五彩。五官。五谷。五金。五代(中国朝代名,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先后在中原建立政权的时期)... >>点击查看详情

“光”字的释义

光的声母和韵母guang光的五笔iqb光的部首儿光的笔画6光怎么拼guāng光的意思光guāng太阳、火、电等放射出来耀人眼睛,使人感到明亮,能看见物体的那种东西:阳光。月光。火光。光华(明亮的光辉)。荣誉:光临(敬辞,意含宾客来临给主人带... >>点击查看详情

“十”字的释义

十的声母和韵母shi十的五笔fgh十的偏旁部首十十有几画2十汉语拼音shí十简介十shí数名,九加一(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拾”代)。表示多、久:十室九空。表示达到顶点:十足。十成。笔画数:2;部首:十;笔顺编号:12十的出处十shí【数... >>点击查看详情

“色”字的释义

色的声母和韵母se,shai色的五笔qcb色的偏旁部首色色有几画6色汉语拼音sè,shǎi色简介色sè由物体发射、反射的光通过视觉而产生的印象:颜色。色彩。色相(xi刵g)。色调(di刼)。脸上表现出的神气、样子:脸色。气色。色厉内荏。情景,景象:... >>点击查看详情

五光十色成语接龙

色若死灰

色若死灰汉语拼音sè ruò sǐ huī色若死灰释义面目惨白。原比喻面部没有什么表情。现形容十分害怕的神情。色若死灰的典故《庄子·盗跖》:“目茫然无见,色若死灰。”...

色彩斑斓

成语“色彩斑斓”怎么读拼音sè cǎi bān lán“色彩斑斓”是什么意思斑:形容颜色秀丽。斓〔斑斓〕灿烂多彩。形容色彩灿烂的样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学作品等所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色彩斑斓”历史典故及出处出处:新川直司《四月是你的谎言》...

色彩缤纷

成语“色彩缤纷”怎么读拼音sè cǎi bīn fēn“色彩缤纷”是什么意思指色彩繁多而凌乱。成语“色彩缤纷”造句花园里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色彩缤纷,真是美极了。美术课上,同学们正在用彩笔画画,每一幅都画的色彩缤纷。漫山遍野的野花...

瑟瑟发抖

成语“瑟瑟发抖”怎么读拼音sè sè fā dǒu结构:AABC式 四字成语“瑟瑟发抖”是什么意思瑟:形容颤抖。指因寒冷或害怕而不停地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