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缭乱的意思-眼花缭乱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27 13:06

成语“眼花缭乱”怎么读

yǎn huā liáo luàn

“眼花缭乱”是什么意思

形容眼睛看见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

成语“眼花缭乱”历史典故及出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似这般可喜娘的庞儿罕曾见,只教人眼花缭乱口难言,魂灵儿飞在半天了。”

成语“眼花缭乱”汉语拼音,“眼花缭乱”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眼花缭乱”造句

  • 这里的樱花花团锦簇,漫山遍野,千朵万朵压枝低,令人眼花缭乱。
  • 新年花市各种各样的花到处都是,看得我眼花缭乱。
  • 商店的门外挂着令人眼花缭乱的招牌。
  • 小伙手指头真灵巧,点钞点的太快了,看的眼花缭乱!
  • 白鹭在我的眼前飞来飞去,有点让人眼花缭乱。

成语“眼花缭乱”的近义词

头昏眼花 目迷五色 目眩神摇 目不暇接 纷繁芜杂 扑朔迷离

成语“眼花缭乱”的反义词

清晰可辨 清晰可数 一目了然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沈石溪《斑羚飞渡》 :“紧接着一对对斑羚凌空跃起,在山间上空画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弧线。”
  •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八回:其余这些国王,除了我们到过的,内中许多奇形怪状,小弟看来看去,只觉眼花缭乱,辨不明白。
  •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二十二回:起初时身随剑转,还可以注目留神;到后来竟使人眼花缭乱。
  • 匡大被他这一番话说得眼花缭乱,浑身都酥了,一总都依他说。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眼花缭乱成语逐字释义

“眼”字的释义

眼的声母和韵母yan眼的五笔hvey眼偏旁部首目眼有几画11眼的拼音yǎn眼的意思眼yǎn人和动物的视觉器官:眼睛。眼底。眼力。眼色。眼神。眼帘。眼目。眼疾手快。见识,对事物的看法:眼光远大。眼界开阔。孔洞,窟窿:炮眼。针眼儿。泉眼。... >>点击查看详情

“花”字的释义

花的声母和韵母hua花的五笔awxb花的偏旁部首艹花有几画7花汉语拼音huā花的意思花huā植物的繁殖器官,典型的由“花托”、“花萼”、“花冠”、“雌蕊群”和“雄蕊群”组成,有各种形状和颜色,一般长得很美丽,有的有香味,凋谢后结成果实... >>点击查看详情

“缭”字的释义

缭的声母和韵母liao缭的五笔xdui缭的部首纟缭的笔画15缭怎么拼liáo缭的意思缭(繚)liáo绕,缠绕:缭绕。缭乱。用针线缝缀:缭缝(f坣g)。缭贴边。笔画数:15;部首:纟;笔顺编号:5511344325112缭的出处缭繚liáo【... >>点击查看详情

“乱”字的释义

乱的声母和韵母luan乱的五笔tdnn乱的偏旁部首乙乱有几画7乱汉语拼音luàn乱的含义乱(亂)luàn没有秩序:乱套。紊乱。凌乱。社会动荡,战争,武装骚扰:乱世。政乱。平乱。乱邦不居。混淆:乱伦。败常乱俗。任意随便:乱吃。乱跑。乱的出处... >>点击查看详情

眼花缭乱成语接龙

乱臣贼子

乱臣贼子拼音luàn chén zéi zǐ 乱臣贼子解释 旧时指不忠君主;不守臣道;作风反叛的大臣。后指破坏国家统一;损害人民利益的恶人。也作“逆子贼臣”。 乱臣贼子造句或示例 有贼不讨,则故君不得书葬,新君不得书即位,所以防乱臣贼子,法...

乱世英雄

乱世英雄拼音luàn shì yīng xióng 乱世英雄是什么意思 乱世:动乱的不安定的时代;英雄:才能勇武超过常人的人。混乱动荡时代中的杰出人物。 乱世英雄成语故事 东汉末年,年轻的曹操见到乔玄,乔玄说:如今天下大乱,各路豪杰如猛虎争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