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的意思-高谈阔论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15

成语“高谈阔论”怎么读

gāo tán kuò lùn

“高谈阔论”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漫无边际地大发议论(多含贬义)。

“高谈阔论”历史典故及出处

唐·吕岩《徽宗斋会》诗:“高谈阔论若无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成语“高谈阔论”汉语拼音,“高谈阔论”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高谈阔论”造句

  • 他们只会高谈阔论,于事无补。
  • 不明事情发生的原因何在,一堆人就在现场高谈阔论起来。
  • 高谈阔论,纸上谈兵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
  • 每次同学聚会,他都喜欢高谈阔论。
  • 他总爱发表自己的高谈阔论,却不虚心听从别人的意见。

成语“高谈阔论”的近义词

放言高论 阔步高谈 海阔天空 夸夸其谈 夸夸其言 长谈阔论 侃侃而谈 自我膨胀 夸夸而谈 高谈大论

成语“高谈阔论”的反义词

不苟言谈 不苟言笑 沉默寡言 缄口结舌 一言不发 窃窃私语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晋·袁宏《后汉记》卷四:“尝疾俗儒高谈宏论;不切时务。”
  •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一百十六回:柴进高谈阔论,一片言语,娄敏中大喜,就留柴进在相府管待。
  • 金·董解元《西厢》:高谈阔论晓今古,一个是一方长老,一个是一代名儒,俗谈没半句。
  • 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 :老孙比在前不同,烂板凳高谈阔论了。如今保唐僧,不得身闲。
  • 清 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二十一回:今日这一畅快,真是非常之乐,换盏传杯,高谈阔论,说到快活之时、投机之处,不由得哈哈大笑,欢呼振耳。

高谈阔论成语逐字释义

“高”字的释义

高的声母和韵母gao高的五笔ymkf高偏旁部首高高有几画10高的拼音gāo高是什么意思高gāo由下到上距离大的,与“低”相对:高峰。高空。高踞。高原。高耸。高山流水(喻知己、知音或乐曲高妙)。高屋建瓴(形容居高临下的形势)。高瞻远瞩。... >>点击查看详情

“谈”字的释义

谈的声母和韵母tan谈的五笔yooy谈部首讠谈的笔画10谈怎么读tán谈简介谈(談)tán说,对话:谈天。谈心。谈论。谈话。谈判。谈吐。恳谈。洽谈。漫谈。谈笑风生。言论,听说的话:笑谈。无稽之谈。传为美谈。姓。道讲说叙笔谈的出处谈談(... >>点击查看详情

“阔”字的释义

阔的声母和韵母kuo阔的五笔uitd阔偏旁部首门阔有几画12阔的拼音kuò阔简介阔(闊)kuò宽广,或指时间的长久:广阔。辽阔。阔别。阔步。高谈阔论。海阔天空。富有,豪奢:阔气。阔绰。粗疏,不细密:阔略。阔达。疏阔。离别,分离:阔情阔... >>点击查看详情

“论”字的释义

论的声母和韵母lun论的五笔ywxn论的偏旁部首讠论有几画6论汉语拼音lún,lùn论的含义论(論)lùn分析判断事物的道理:论断。论点。论辩。论据。论者。议论。讨论。辩论。分析阐明事物道理的文章、理论和言论:理论。舆论。专论。社论。学说... >>点击查看详情

高谈阔论成语接龙

论功行赏

成语“论功行赏”拼音lùn gōng xíng shǎng“论功行赏”释义论:按照。按功劳的大小给于奖赏。成语“论功行赏”典故刘邦消灭项羽后,平定天下,当上了皇帝,史称汉高祖。接着,要对功臣们评定功绩的大小,给予封赏。刘邦认为,萧何的功劳...

纶音佛语

纶音佛语怎么读拼音lún yīn fó yǔ纶音佛语含义比喻不由得不服从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