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铁不成钢是什么意思恨铁不成钢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18 17:14

恨铁不成钢解释

怨恨铁不能被炼成钢。形容对所期望的人要求严格;恨他不争气;迫切希望他变得更好。

恨铁不成钢造句或示例

只为玉玉不上进,所以时常恨他,也不过是“恨铁不成钢”的意思。(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六回)

恨铁不成钢成语故事

贾宝玉因丢失通灵宝玉而生病,贾母与王熙凤商量要把薛宝钗嫁给宝玉来冲喜,这样来挽救宝玉的生命。刚好此时贾政放了外任,贾母命他定夺。贾政也想这个恨铁不成钢的儿子早日康复,成家立业好继承祖业,也同意立即就办喜事。

恨铁不成钢的出处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96回:“只为宝玉不上进,所以时常恨他,也不过是‘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网友评论

  • bs***摆啦啦啦啦啦:中秋千里共婵娟的人不见了,人长久也不过是但愿罢了??
  • ***104871954:马上2020啦
  • cR***的shi:魔方,许嵩和赤壁醉,都来自高中的汝,那时候啊,最衷情于汝孩子气的笑啦。但那时候的吾啊,对自己的所有都不满意。于是在日记里用一个空白来代替汝的名字。是真的很衷情于吧,衷情于到连写汝的名字都不敢。可惜啦,如果那年,汝遇到的是现在的吾,吾一定会笑意满满告诉汝,吾衷情于汝啊,很衷情于的那种哦~
  • ***的每一次相逢都是为了告别:最近又重温了武林外传,这是第74集!
  • qu***--:我说呀,天上的那轮圆月,泛出的那淡淡的黄,和上中秋这东却,不知不觉联结起了大家的感情世界;中秋之夜的我,一个人在学校,于是我啊,跑去送外卖,第一次,十点过了,准备再接一单就回去了,没想到,最后一份外卖却是来自远方的陌生人为我点的,上面写道:抬头看,月亮?很圆。
  • BO***的女孩_:今天2019年12月22日,还有九天就2020年了
  • C***别个:薄情寡义,好歹说个考虑考虑啊
  • ***_1603:吾是一个拾荒者捡的是汝们宝贵故事找一个像吾们的故事
  • ***肩担清风明月:2019.12.12日,于成都见冬月,我认为很美,特看此成语,加深赏月之韵味。
  • b***一起去草原看企鹅好吗:想起了初二遇到了一个叫宋阳的女孩

恨铁不成钢成语逐字释义

“恨”字的释义

恨的声母和韵母hen恨的五笔nvey恨的偏旁部首忄恨有几画9恨汉语拼音hèn恨的意思恨hèn怨,仇视:怨恨。愤恨。仇恨。痛恨。为做不到或做不好而内心不安:恨事。悔恨。遗恨。抱恨终天。爱笔画数:9;部首:忄;笔顺编号:44恨的出处恨hèn【动... >>点击查看详情

“铁”字的释义

铁的声母和韵母tie铁的五笔qrwy铁偏旁部首钅铁有几画10铁的拼音tiě铁的解释铁(鐵)tiě一种金属元素,工业上用途极广,可以炼钢,可制各种器械,亦是生物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形容坚硬:铁拳。铁军。铁骑。金戈铁马。铁汉。铁蹄。铁腕。... >>点击查看详情

“不”字的释义

不的声母和韵母bu不的五笔i不的偏旁部首一不有几画4不汉语拼音bù不简介不bù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不刊(无须修... >>点击查看详情

“钢”字的释义

钢的声母和韵母gang钢的五笔qmqy钢的偏旁部首钅钢有几画9钢汉语拼音gàng,gāng钢是什么意思钢(鋼)gāng经过精炼,不含磷砂等杂质的铁,含碳0.15钢1.7%,比熟铁更坚硬更富于弹性,是工业上极其重要的原料:钢板。钢笔(笔头用金属制成的笔)... >>点击查看详情

恨铁不成钢成语接龙

纲举目张

成语“纲举目张”汉语拼音gāng jǔ mù zhāng“纲举目张”解释纲:鱼网上的总绳;举:提起。把大绳子一提起来,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带动其他环节。也比喻文章条理分明。成语“纲举目张”故事吕不韦(曾在邯郸经商)...

刚愎自用

成语“刚愎自用”拼音gāng bì zì yòng“刚愎自用”释义愎:任性;刚愎:强硬固执;自用:自以为是。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成语“刚愎自用”典故“刚愎自用”成语由“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变化来,意思是倔强固执,自以为是,...

刚正不阿

刚正不阿拼音gāng zhèng bú ā 刚正不阿是什么意思 刚:刚直;直:正直;不阿:不逢迎。刚直方正而不逢迎附合 刚正不阿造句或示例 济南同知吴公,刚正不阿。★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一员官》 刚正不阿成语故事 宋朝包拯是一个刚正不阿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