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昭市骏的意思燕昭市骏造句,成语故事,典故或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02 12:16

燕昭市骏是什么意思

指战国时郭隗以古代君王悬赏千金买千里马为喻,劝说燕昭王真心求贤的事。

燕昭市骏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燕昭王即位后为了强国急于招揽人才,郭隗以马为喻,说古代君王悬赏千金买千里马,三年后得一死马,用五百金买下马骨,于是不到一年就得到三匹千里马。借此劝说燕昭王若能真心求贤,贤士就会闻风而至。

燕昭市骏的典故

唐·高適《同鲜于洛阳于毕员外宅观画马歌》:“家僮愕视欲先鞭,枥马惊嘶还屡顾。始知物妙皆可怜,燕昭市骏岂徒然。”

读者评价

  • M***__凉:吾的男朋友从前给吾抄过这个成语的成语词送给吾,吾相信他,是真的这样想,现在吾们正在异地恋,虽然每天交流很少,也会吵架,每次吵架吾都会听正好首成语,想起他的爱,想起在那个高中害羞小心的吾们,一点点朝爱走去。吾遇到他,也是一生一次的认真。确认过眼神,吾遇到对的人。吾会爱汝很久很久。
  • SI***是一只过客:祝我也中秋快乐!祝我忘记,不再留恋一个已经不认识我的人。喜欢真的好奇怪。一见钟情也会发生在我身上,真打脸。从未在一起过,不该走不出。
  • D***娃儿:今天啡快的口令是“成语”,老一辈的相濡以沫,为之生死是怎样一种体验,爱情又是啥玩意。
  • ***ygo:很多年前古人写这个成语,冥冥中就是在等待一位天籁之音的女子把它传读,这位女子叫古人
  • ***liev:吾还有2自然段没背出[却大哭]
  • S***mpanell: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 F***才是好个Aqiu:明月从什么时候才开始出现的?我端起酒杯遥问苍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宫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风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楼宇,受不住高耸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赏着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间。
  • GW***珍来来来你能耐自己来投票:干了兄弟们 呕
  • Q***u:2019即将结束 欢迎来到2020年
  • d***云烟尽皆南柯一梦:我不用查,凡是懂点军事常识的都知道这个数据绝对是假的,反正无法考证,想说多少说多少。

燕昭市骏成语逐字释义

“燕”字的释义

燕的声母和韵母yan燕的五笔auko燕的部首灬燕的笔画16燕怎么拼yàn,yān燕的意思燕yàn鸟类的一科,候鸟,常在人家屋内或屋檐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虫,对农作物有益:燕尔(形容新婚夫妇亲睦和美的样子)。燕好(常用以指男女相爱)。燕侣。... >>点击查看详情

“昭”字的释义

昭的声母和韵母zhao昭的五笔jvkg昭的部首日昭的笔画9昭怎么拼zhāo昭是什么意思昭zhāo光明:昭明。昭昭(a.明亮的样子,如“日月昭昭”;b.明白事理。如“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明显,显著:昭著。昭彰。昭布。昭雪(揭明真情,... >>点击查看详情

“市”字的释义

市的声母和韵母shi市的五笔ymhj市的偏旁部首巾市有几画5市汉语拼音shì市的含义市shì做买卖或做买卖的地方:开市。菜市。市井(街,市场)。市曹。市侩(旧指买卖的中间人、唯利是图的奸商;现泛指贪图私利的人)。买:市义。市恩(买好,... >>点击查看详情

“骏”字的释义

骏的声母和韵母jun骏的五笔ccwt骏的部首马骏的笔画10骏怎么拼jùn骏的含义骏(駿)jùn良马:骏马。骏足。骏骨。迅速:骏奔。骏发。古同“峻”,高大。古同“俊”,才智超群。笔画数:10;部首:马;骏的出处骏駿jùn【名】(形声。本义:良马... >>点击查看详情

燕昭市骏成语接龙

君子固穷

君子固穷拼音jūn zǐ gù qióng 君子固穷是什么意思 君子:有教养、有德行的人;固穷:安守贫穷。指君子能够安贫乐道,不失节操。 君子固穷造句或示例 鲁迅《孔乙己》:“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