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釜尘甑什么意思鱼釜尘甑造句,成语故事,典故或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02 18:48

鱼釜尘甑的意思

《后汉书·独行传·范冉》:“(范冉)遭党人禁锢,遂推鹿车,载妻子,捃拾自资,或寓息客庐,或依宿树荫。如此十馀年,乃结草室而居焉。所止单陋,有时粮粒尽,穷居自若,言貌无改,闾里歌之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范冉字史云,桓帝时曾任莱芜长。后以

鱼釜尘甑造句或示例

甘守着裙布钗荆,甘受尽鱼釜尘甑,不惭愧牛衣对影,也惟愿鹿车挽并。★清·陈烺《梅喜缘·情诉》曲

鱼釜尘甑成语故事

汉朝时期,范冉遭到阉党的禁锢,只好弃官推鹿车载着妻子进行云游,经常是走到哪里无钱住店就在树荫下休息。十多年后终于自己盖了一间茅草屋,经常是断粮,靠吃野菜为生。同乡人嘲笑他说:“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

鱼釜尘甑的历史典故

《后汉书·独行传·范冉》:“(范冉)遭党人禁锢,遂推鹿车,载妻子,捃拾自资,或寓息客庐,或依宿树廕。如此十馀年,乃结草室而居焉。所止单陋,有时粮粒尽,穷居自若,言貌无改,闾里歌之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

读者热议

  • HVl***_cqWK:?确认过眼神……窗外站着班主任!
  • ***哆啦深:这个成语是我的QQ音速回忆。那时候特别喜欢这首曲子
  • x***fersexdoll:好聪明的中国人 好优美的中国话?
  • u***莎白给力莎BJ:谁跟你说宽这个字要加儿化音得的?
  • AX***_MK6_GLI:有一年 春晚?好像读过这个成语吧?
  • A***risfh:17年的回忆,17年遇见汝,18年的留言,19年的再见
  • S***世傲骨1912:只有回忆才是最美好,现实一般都很残酷,没在一起也是缘分,缘分让汝遇见现在最爱汝的人。
  • mo***x:那是罗贯中杜撰的,正史不是这样的
  • L***鳅:可是可是,水调歌头这个成语就是偏豪放的呢
  • g***云依123:吾希望吾是一个让汝心动的人,而不是权衡取舍分析利弊后觉得不错的人。

鱼釜尘甑成语逐字释义

“鱼”字的释义

鱼的声母和韵母yu鱼的五笔qgf鱼的偏旁部首鱼鱼有几画8鱼汉语拼音yú鱼简介鱼(魚)yú脊椎动物的一类,生活在水中,一般有鳞和鳍,用鳃呼吸,冷血:鱼虾。鱼虫。鱼网。鱼跃。鱼贯(像鱼游一样先后相续)。鱼雁(书信,信息)。鱼米乡。鱼... >>点击查看详情

“釜”字的释义

釜的声母和韵母fu釜的五笔wqfu釜的偏旁部首金釜有几画10釜汉语拼音fǔ釜的含义釜fǔ古代的一种锅:釜底抽薪。破釜沉舟。中国春秋战国时量器名,亦是容量单位,标准不一。笔画数:10;部首:金;笔顺编号:3434112431釜-说文解字釜fǔ【名】(形声... >>点击查看详情

“尘”字的释义

尘的声母和韵母chen尘的五笔iff尘部首小尘的笔画6尘怎么读chén尘的含义尘(塵)chén飞扬的灰土:尘土。尘埃。尘垢。尘芥(尘土和小草,喻轻微的事物)。粉尘。烟尘。甚嚣尘上。望尘莫及。佛家、道家指人间:红尘。尘世。笔画数:6;尘的出... >>点击查看详情

“甑”字的释义

甑的声母和韵母zeng甑的五笔uljn甑的偏旁部首瓦甑有几画16甑汉语拼音zèng甑是什么意思甑zèng古代蒸饭的一种瓦器。底部有许多透蒸气的孔格,置于鬲上蒸煮,如同现代的蒸锅:甑尘釜鱼。〔甑子〕现在蒸饭用的木制桶状物,有屉而无底。蒸馏或... >>点击查看详情

鱼釜尘甑成语接龙

曾参杀人

成语“曾参杀人”怎么读拼音zēng shēn shā rén“曾参杀人”是什么意思比喻流言可畏。成语“曾参杀人”历史典故春秋的时候,孔子有一个学生叫做曾参,曾参是个非常用功念书、孝顺父母的人!有一天,有人跑去对曾参的妈...

甑尘釜鱼

甑尘釜鱼拼音zèng chén fǔ yú 甑尘釜鱼释义 甑里积了灰尘,锅里生了蠹鱼。形容穷困断炊已久。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 甑尘釜鱼造句或示例 若如古时范史云,曾官莱芜令,甘自受着甑尘釜鱼。(明 天然智叟《石头点 贪婪汉六院卖风流》) 甑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