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见经传-名不见经传的意思是什么?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35

成语“名不见经传”怎么读

míng bù jiàn jīng zhuàn

“名不见经传”是什么意思

经是指《山海经》,“传”也是本古书,但已失传,经和传能涵盖世上所有的东西。名不见经传,是指一个人或一个地方不出名、没有名气或者太隐秘、太偏僻,还有很神秘的意思。

成语“名不见经传”历史典故

出自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六:“三字虽不见经传,却亦甚雅”。

成语“名不见经传”汉语拼音,“名不见经传”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名不见经传”造句

  • 这本书的作者虽然名不见经传,书却是写得很好。
  • 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经过不断的努力,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 朝鲜战场上牺牲的战士,很多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士兵。
  • 上届乒乓球赛的冠军,这次却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打败,爆出了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
  • 这个自称哲学家的人名不见经传,不过是沽名钓誉之徒罢了!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老舍《吐了一口气》:我们住的小胡同,连轿车也进不来,一向~。

名不见经传成语逐字释义

“名”字的释义

名的声母和韵母ming名的五笔qkf名部首口名的笔画6名怎么读míng名是什么意思名míng人或事物的称谓:名字。名氏。名姓。名义。名分(f坣)。名堂。名落孙山。名存实亡。起名字:“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做某事时用来作依据的称号:这些... >>点击查看详情

“不”字的释义

不的声母和韵母bu不的五笔i不的偏旁部首一不有几画4不汉语拼音bù不简介不bù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不刊(无须修... >>点击查看详情

“见”字的释义

见的声母和韵母jian,xian见的五笔mqb见的偏旁部首见见有几画4见汉语拼音jiàn,xiàn见的意思见(見)jiàn看到:看见。罕见。见微知著。见义勇为。见异思迁。接触,遇到:怕见风。见习。看得出,显得出:见效。相形见绌。(文见的出处见見jià... >>点击查看详情

“传”字的释义

传的声母和韵母chuan,zhuan传的五笔wfny传的偏旁部首亻传有几画6传汉语拼音chuán,zhuàn传是什么意思传(傳)chuán转(zhu僴)授,递:传递。传输。传戒。传统。言传身教。推广,散布:宣传。流传。传名。传奇(a.中国唐代兴起的短篇小传的出... >>点击查看详情

名不见经传成语接龙

专心致志

成语“专心致志”怎么读拼音zhuān xīn zhì zhì“专心致志”是什么意思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成语“专心致志”历史典故古代,有一个名叫秋的下围棋的人,棋艺精湛。有两个学生跟他学下棋。一...

专横跋扈

成语“专横跋扈”汉语拼音zhuān hèng bá hù“专横跋扈”解释跋扈:霸道,不讲理。专断蛮横,任意妄为,蛮不讲理。成语“专横跋扈”故事推荐书目成语故事系汉字文化精髓,很多成语故事来自历史文献,切勿断章取义,列出以下巨著以作扩展...